2023年度弋江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23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我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党对法治规建建设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队伍建设,为推动全面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等,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领导干部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服务城乡建设的能力水平。四是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和法律知识测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阵地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在重大节假日、法律法规颁布的时间节点,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住建、交通运输、农业机械管理等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提高规建部法律法规在社会上的知晓度。

(三)加强干部学法普法

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政府建设等宣传活动,集中观看宣讲活动系列视频。不断树立全体干部职工遵法、知法、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坚持履职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力求做到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注重实效,促进依法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具体如下: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法制学习列入议程,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并严格执行局党支部工作规章制度,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落实局党支部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部门“三重一大”事项,提交部党组会研究决定,充分听取和尊重不同意见,执行“末位表态”。三是充分利用直播平台、政务公开平台、发布会等方式宣传规建部方面的法律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守法,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班子成员及科室调整,厘清各科室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并制定建立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分管责任。明确了党组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科室自学的学习制度,通过专题学习、以案示警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二是对招标、工程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痕迹化管理和全流程跟踪,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起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目的。今年以来,开展理论组学习会1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2次,廉政谈话4次,主题教育学习5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稳步落实。

(六)聚焦群众关切,抓实履职之本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对照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措施107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5项。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提醒谈话19人次,开展规范文件学习29次。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2.58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2.814公里,持续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排查12064处自建房屋安全隐患,为近2000户居民发放安家补助、安置房退税等各类住房补贴4620余万元,让“安居梦”更加贴近现实。完成三个老旧小区总计21.19万平方米的改造提升,惠及家庭1998户,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年来,规建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法治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要创新举措。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的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府行政“法治化”

加强“法治规建部”制度建设,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开展,以扎实工作成效忠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展现住交担当作为。

(二)坚持靶向施策,营造普法强基“好氛围”

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将依法行政知识和新颁布法律法规列入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定期举办法律讲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及行业法规等进行重点解读分析,增强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基层实践锻炼,组织干部到企业、基层一线开展现场行政执法检查培训学习,提高干部实操能力等,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依法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坚守为民初心,搭起民情民意“连心桥”

紧扣建设法治规建部理念,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聚焦民情民意,强化数字赋能,营造良好为民服务氛围,提升群众满意率。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推动规建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建筑工地、物业管理小区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抓好干部法治教育,强化行业企业、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等平台,制作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栏、宣传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规建系统行业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拓宽宣传覆盖面,扩大宣传效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