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40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2023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根据《芜湖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2023年全年我局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了各类审计报告44篇、审计要情1篇、审计专报1篇、审计移送处理书5份等,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坚持依法审计,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2023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2个,审计查出违规资金75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13亿元,移送有关案件线索5条,共发现问题209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69条。

(三)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巡察、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凝聚合力,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建立审计与统计监督贯通协同,与区统计局事前沟通,充分交换意见,研究监督协同配合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工作协作的重点内容,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达成一致;二是建立财会监督贯通协同,与区财政局建立了加强工作沟通衔接,重点事项联合督查指导协同机制;三是探索开展巡审联动。我局联合区委巡察办,针对马塘办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审计开展我区首个“巡审联动”项目,审计与巡察同步进驻被审计单位,提高监督的协同性和实效性,发挥“1+1>2”的效果,提升巡审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质量,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 

(四)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区审计局切实增强抓好审计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构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避免问题”的工作闭环。2023年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共209条,其中:立行立改191条,分阶段整改18条;截止目前到整改期限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共整改到位195条(立行立改188条,分阶段整改7条),目前整改落实资金12552万元,被审单位建立完善相关制度6项。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强化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每年公开行政执法年报,重大决策、制度文件等及时挂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审计项目提前下发审计通知书,并在被审计单位依法进行公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文书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项目和临时交办任务逐渐增多,而审计人员被上级审计机关、巡视巡察等抽调较多,现有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显。同时部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全面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经济责任、国有企业、投资等各类审计监督力度,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普及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