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弋江区生态环境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44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从自身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能职责出发,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科学监管,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根据安排,现将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重点内容学习、宣传情况

1.深入推进结对共建,与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志愿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水、气、土和噪声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2.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重要领域法律法规。召开办公会、三会一课学习党内法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利用大江看看等网络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二、重点对象普法活动

1.积极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旁听庭审活动,通过观摩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切实增强自身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学法守法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2.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测试,巩固检验大家对宪法及法治观念等内容的掌握情况,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弋江分局走进大学城社区翰林公馆奇智幼儿园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五”环境日科普活动”。向幼儿园小朋友和社区居民宣传六五环境相关知识及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增强儿童的环保意识、安全知识和法律意识。

4.6月5日当天,弋江分局联合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开展"6.5"环境日专项活动,前往院三楼测试中心,在测试中心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环保设施及实操间相关环保仪器设施,过程中技术人员就放射性监测和检测仪器设备作了专业的讲解,集中为大家讲授核科技,核辐射等相关专业知识,现场发放环保宣传材料、宣传礼品等等。活动过程中,同志们对核科技相关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

5.参加弋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集中日活动。前往银泰城为居民带来生态保护宣传,对区内环境治理方面进行民意收集,加强对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普法宣传,打击违法行为可通过参与投壶游戏亲身参与进来。

6.联合大学城社区,共同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说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耐心地为社区居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水、气、土和噪声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倡导低碳节约、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把“无声的法律条文”变成“有声的宣传语言”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法治素养,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增强了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7.送法进企业宣讲生态环境领域领域法律法规。利用“四送一服”、执法巡查等时机深入企业。通过讲政策、强服务、提信心,使企业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充实环保知识。

三、法治文化建设

1.多形式、多平台宣传推广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文明创建和普法活动。

2.推进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分局积极利用打造出的优秀党建品牌阵地同时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四、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1.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工作目标。

根据《关于开展弋江区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区暨法制政府建设专项督察的通知》(弋法办[2023]6号)要求,结合芜湖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11月印发的《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规定,进一步落实责任和工作职责,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分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

2.严格规范执法全过程,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1)严格实施执法人员着装持证上岗制度。弋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均采取统一着装主动出示执法有效证件,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在日常巡查、现场检查等执法活动中采取着装佩戴执法证件的方式,公示执法身份。

(2)按照省执法局、市执法支队统一培训进程,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执法培训和每月执法考核。依托省部级专项执法和法规培训,市级定期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等方式,加强综合法律知识与环保专业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人员办案率。

3.加强执法制度落实,统一执法档案归档。

(1)全面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一是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别,进行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二是按照统一全市行政执法文书及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制作规范执法案卷,积极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对现场采样、查封扣押要求进行全过程图像、音像记录。案件调查终结,案卷上报市支队统一归档。

(2)市局统一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一是成立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局主要领导为案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局分管领导为副主任委员,局相关科室和各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案审委委员,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

(3)2023年度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对弋江分局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执法稽查和考核。

4.强化执法监督,联合开展执法检查。

(1)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市支队统一调配安排人员积极参与省级、市级案卷评审,对分局大队办理案卷采取非办案人员初审后交支队复审,再经市法制审核。形成行政执法决定审核纵向贯通体系,切实发挥好法制审核对环境执法的规范、指导、监督作用。

(2)今年以来分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陆续开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监督检查,弋江区一般污染源日常联合检查、一般核技术利用联合检查、成品油零售企业部门联合抽查、弋江区2023年机动车检验机构、职业健康等多频次联合检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联合区城市管理部门、区住交部门重点整治房产领域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

(3)按照省、市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对接市局法制部门,积极推进镇街赋权。

五、存在问题

1.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仅停在“学了”层面,没有做到专题学、系统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

2.环境监管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依法行政观念更是深入人心,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都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环境执法监管范围的扩大,基层矛盾争议情形复杂多样。基层岗位流动较快,执法人员定期接受专业化,系统化培训不够,法制专业人才欠缺,执法效率与执法效果难以兼顾。

3.环境监管体系亟待优化。环境问题点多面广,环境全程监管难度大,部分环境问题呈现多发、反复等现象,执法监管未能形成有效闭环,难以形成良好监管效果,监管体系亟待优化。

六、下一步打算

1. 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分局办公会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重点课程,推动分局全体工作人员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从源头、过程、结果确保执法行为合法有效。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频次,通过评查通报、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增强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

3.强化工作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健全依法履职行权的长效机制,防止整改“一阵风”。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帮助基层单位解决长期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