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弋江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15:48信息来源: 弋江区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潘汉庆 字体:【  

2023年,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法治人社”为目标,对标对表《2023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人社领域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依法治国理念,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法律知识、党章党规党纪等作为集中学习必备内容。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明确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纳入人社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人社建设与人社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截至今年11月,区人社局负责人及下属事业单位、科室负责人出庭应诉22次。

(三)加强执法队伍法治能力建设。着重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夯实执法队伍基础,以强化法治培训为主线,将法律法规培训列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强化全局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组织新录用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及时在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积极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开展业务培训。

(四)依法依规做好行政执法工作。1.开展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回头看”专项行动。主要对2023年春节前已经化解的欠薪隐患案件和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进行检查回访,对春节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工程项目,检查组按照“一案三查”的工作机制,检查各项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按照芜湖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规定,对工资性工程款拨付、工资保证金存储、总承包委托代发、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0个,劳务派遣单位8户,涉及农民工人数3026人,下达限期整改文书12份,行政处罚1份。2.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安薪行动”。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或承接的工程项目,及有欠薪投诉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对标《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全面核查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各类在建工程项目,持续组织开展“制度全覆盖”行动,严格规范工资专用账户、用工实名制、总包代发等制度落实,确保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提升工资保障支付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3.开展国庆、中秋“两节”欠薪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召开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动员会,对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工资专用账户使用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用工实名、总包代发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在建项目要求积极整改。以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经济金融、房地产、教育培训等行业、企业和涉及群体为重点,开展了劳动关系风险领域防范化解暨专项治理工作,集中开展欠薪裁员等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对重大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人社牵头,行业负责,加强预警,及时化解矛盾。4.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检查行动。联合区市场局、区公安分局制定《弋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坚决纠正针对劳动者的就业歧视,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依法行政工作需进一步提高。随着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涉及欠薪欠保、提前退休、工伤认定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案件呈现频发高发趋势,给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二)普法方式不够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只限于传统模式,普法形式单一;同时由于涉及法律法规严谨难懂,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被接受,影响普法效果。

(三)执法监管队伍力量还不充分。由于机构缺编、岗位缺编,在日常工作中,编外工作人员占主要执法力量。由于编外人员工作流动性强,培养新进执法人员时间周期较长,执法力量有所不足。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讲法学法强化干部职工“学以致用”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

(二)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加强人社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要增强干部职工自身的法治观念,还要提高社会公众对人社领域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继续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专项行动,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举报投诉受理和劳动关系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