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发改委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对食品浪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4 15:02信息来源: 弋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赵宇轩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品德,在全社会营造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弋江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粮食节约和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协调

印发了《弋江区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明确相关行业各方面反食品浪费工作任务和牵头责任部门,建立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反食品浪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区反食品浪费工作,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重大问题,形成合力推动工作的开展。

(二)开展重点领域反食品浪费

以餐饮企业为抓手,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组织开展餐饮企业《反食品浪费法》培训会,督促餐饮企业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行业要求,坚持配餐“适量、适度、适宜”原则,鼓励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要求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告知牌,引导顾客点餐就餐适度勿浪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提供“剩餐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2023年弋江区市监局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累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题宣传活动8余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490户,培训餐饮从业人员800余名,发现餐饮浪费问题19起,均立案查处。

(三)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

深入机关食堂,开展推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活动,利用发布倡议书,悬挂横幅、宣传画,张贴大小份温馨提示语等方式,营造反食品浪费浓厚氛围。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按量取餐,避免浪费。同时督促食堂相关负责人,做好每天食物浪费情况统计工作,及时调整菜品数量,减少浪费。

(四)推进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

推进生产环节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常态化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组织开展机收损失监测。截至目前,弋江区有收割机20台,粮食机收环节实现了100%机械化。而且全区每年有6 台收割机跨区作业,为农民创收约20余万元。

2023年弋江区按照“突出重点环节、调查测算结合、全面系统分析、科学评估论证”的原则,综合运用“抽样调查、测算分析、综合评估”等方法,开展粮食储存环节损失损耗调查工作。聚焦弋江区主要粮食品种,对开展市场化粮食收购的企业、农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储存环节的粮食损失损耗情况开展调查,摸清弋江区粮食损失损耗总体情况,分析查找损失损耗原因,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推动粮食节约减损助力粮食安全新发展。

(五)持续深化宣传教育

2023年弋江区发改委结合“三下乡”、粮食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活动节点,开展一系列爱粮节粮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发挥区内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宣传作用,鼓励企业引导群众适量消费,避免多余浪费;弋江区市监局开展多次进企业、进园区、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动画教育宣传视频、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粘贴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动员广大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反对食品浪费活动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各街道、社区全年常态化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培养企业和群众的节约习惯,共同营造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开展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引导全社会文明用餐、提高节约用餐意识有所提高,但餐桌上的浪费依然存在。部分群众对反食品浪费认识不足,部分群众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餐饮浪费的情况。

三、下一步措施

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新闻媒体在全社会范围广泛宣传“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行为,大力号召广大群众文明理性消费,杜绝铺张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