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财政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0信息来源: 弋江区财政局阅读次数:编辑:柯丁滟 字体:【  

(一)抓实思想教育,推进理论武装

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将持续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学用并重。把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扎实,推动学习领会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全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

(二)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

创新学习方式。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和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开展特色志愿活动,把握财政工作的亮点,打造红色财政党建品牌。加强理论学习。班子成员要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切实提升道德境界,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的永恒课题抓好做实,继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提升工作效能,严肃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敢抓敢管的责任感,认真推动落实好各项工作。

(三)做好纳税服务,强化收入征管

2024年财税部门继续做好收入征管,其他经济行业管理部门要跟踪服务好本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税收缴纳情况,共建协税护税机制,定期召开财税协调会,分析研判财税形势,精准做好收入预期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重点推进经营性土地和工业土地出让,努力做大基金预算收入,确保全年财政综合财力持续增加,为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提供财力保障。

(四)推动企业上市,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强对企业上市的奖补政策的宣传,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利用安徽万企资本市场培训平台和弋江区国元证券投教基地,线上线下同时推广,推动企业深入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动态更新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强与拟上市企业包保联系,以创新思路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五)推进金融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提高有效贷款需求。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效运行推动银企对接。围绕“五进”专项行动,持续推动“四送一服”、银企对接活动,持续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拓展信贷范围。

(六)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开展普法宣传。结合重点内容,多形式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的违法性、危害性及其表现形式,增强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加强风险警示。重点围绕打击整治养老领域诈骗专项行动,对传统风险警惕不放松,同时防范新型风险,强化警示提示。强化检查摸排。对非法金融活动早发现、早处置,力争将非法金融活动化解在萌芽状态。对全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典当行等企业进行信用和绩效评价,对未达到管理要求的进行整改或劝退。

(七)持续开展涉农补助,推进农业发展

做好涉农资金工作。及时做好涉农补贴发放工作,应补尽补,维护农民利益。加大对财政涉农资金检查力度,确保涉农资金安全,预防和防止侵害农民利益行为的发生。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加速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督促各街道及时完善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数据库,及时进行核实和动态调理参保户信息,确保参保户的基础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抓好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营造氛围,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积极探索开展特色保险试点,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督促保险公司切实做好理赔工作,提高灾情查勘响应速度,高效完成查勘审核手续。

(八)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企改革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好资产信息台账,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完整,维持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严格做到账实一致。加强报废资产监管。对报废处置资产收入进行缴款,监督资产处置收入缴入国库,严格把控资产购买及处置流程。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企集团化、专业化,全面整合重组国有企业,推进监管职能监管方式转变。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完成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完善与央企合作工作机制。推动与中央企业合作工作,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和工作协调保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职责分工,动态跟踪并定期梳理年度新签约项目及存量项目进展情况,促进我区与中央企业合作机制。

(九)提高政府采购监管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为企优环境”。加快交易流转周期,规范信息公开、履约管理、合同管理等可控指标,努力让我区招标采购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推进公平竞争原则,保障市场主体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规范招标采购流程。引导招标采购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公平、公开、科学、规范地履行招标采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