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弋江区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2 09:31信息来源: 弋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阅读次数:编辑:杨东旭 字体:【  

2023年弋江区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docx2023年弋江区卫健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pdf今年以来,区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正确领导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为主线,以严肃查处卫生健康违法行为为抓手,以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满意度为目标,积极做好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答疑工作,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区卫生健康委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一、工作开展情况

对照《弋江区2023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弋江区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等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我委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情况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二十大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切实增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运用文件精神指导工作。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由委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将建设法治政府目标任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委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定期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事项,每年向区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1、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区政府放管服工作要求,我委积极开展简政放权工作,完成健康证办理及监管等行政权力事项的下放工作;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完成公共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行申请人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做出卫生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行政许可审批方式。

2、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100%完成学校、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国抽和省抽任双随机任务。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区信用办工作要求按时上报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深入开展“三合理”专项行动,采取大力宣传与执法监督相结合、加强培训与执法监督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加强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齐头并进,多管齐下,最大限度铲除非法行医存在土壤,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结合重点监管和非现场监管,智慧卫监系统全面建成投用,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3、积极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工作落实。牵头建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席会议制度,后期实现与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平台系统对接,通过线上线下一件事窗口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

围绕国家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芜湖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文件要求,区卫健委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认领和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大力推进服务流程优化和再造,真正实现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负责、一个窗口办结进一步压减办结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面修订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加大公开宣传力度,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社会的监督。

(四)依法行政体系机制落实情况

1、加强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每年我委按要求,对下一年度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列出计划,对申报表、建议项目的必要性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依据,经科室提出制定建议、分管领导同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备。今年111月份无规范性文件出台。

2、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规定,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意见征求、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备案登记等程序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今年以来,我委无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3、开展备案审查整改。对于备案审查不符合新的法律、法规、规章的或者与新的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我委按照反馈意见,及时予以整改落实。

4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印发了《弋江区卫健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和法律责任。

(五)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

1、加强队伍建设。将监管力量向执法一线和基层倾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求,委托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执法,遵循合法、合理、主动、适当、便民五个基本原则开展了医疗卫生、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采取综合监督、专项督查、个案督办等方式方法,全面开展中医监督执法和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提高综合监管成效。进一步加强监督稽查工作,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双公示制度,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加强案卷质量控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

2、规范两法衔接,畅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途径。为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托育机构监管,突出解决社会关注和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依法推进健康弋江建设,强化医疗市场监管专项行动2023年,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有两个案例获评省级优秀案例全年共处理各类案件78起,处罚金额共计45.2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共计3.7万余元。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探索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做法如某生活美容机构未获医疗许可擅自从事医疗美容,因违法情节轻微、无不良后果且已整改,依法未予处罚。

3、严格自由裁量基准制度。认真梳理、统一、规范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基准,保证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行使;压缩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严禁无法定依据、违反法定程序、超越法定权限实施处罚,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公平公正公开运行制定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切实发挥制度制约作用,维护卫生健康行政处罚科学性和严肃性;努力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卫生健康行业依法管理水平。

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有关法规制度要求,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信息公示。明确了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频、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负责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审核后提交委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召开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进行研究论证,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

(六)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推行学法用法普法制度,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和至少两次法治专题讲座,做到学习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督促执法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办事,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制度规则意识。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芳华季,别用健康换美丽为主题,深入高校校园,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健康的美丽观,提升大学生鉴别非法医疗和正规医疗美容服务的能力。以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进企业厂区开展职业病防治大型宣传活动,强化源头责任治理,通过趣味问答和操作演练,提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和技能。以执法为民,护卫健康为主题,召开弋江区医疗卫生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各医疗机构规范医疗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协管、放射卫生及公共场所卫生等专业均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特点,运用多样化、区别化、差异化的手段普及了医疗卫生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存在问题

(一)卫健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机关内设法制机构无专职法律工作人员,人员配备不到位,医疗机构内无法制机构,法制工作机构设置与所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贯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有关依法治区相关指示精神。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制机构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执法行政行为;化解医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二)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材料加快信息化建设及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

(三)通过加大业务培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确保我委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能规范体现全过程记录提升标准化程度。加快卫健行政执法数字化转型和卫健行政监管数字化应用体系建设。

 

 

 

 

 

 

 

 

 

 

 

 

 

                              弋江区卫生健康委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