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预案】澛港街道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4-03-07 10:04信息来源: 弋江区澛港街道阅读次数:编辑:澛港街道 字体:【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澛港街道范围内暴雨(雪)、大风、雷电、冰雹、高温火灾、低温冰冻、干旱等气象灾害的防范与应对。

二、工作原则

气象灾害防御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协调有序;预防为主、联动应对;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

三、 组织指挥体系

1、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街道书记

副总指挥:街道主任、分管防减灾班组成员

2、指挥部职责

负责启动和终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时提供气象服务信息,组织开展灾害天气会商;负责调集气象灾害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装备等资源,协调及解决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关问题;指导督促各社区、单位开展相应工作;决定其他有关重要事项。

3、成员单位及其职责

 员:社会事务办、城市管理办、平安建设办、武装部、后勤保障办、经济发展办、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纪工委、党群工作办。

1)社会事务办

1.参与指挥部气象防减灾决策,发布气象灾害源预报信息,开展气象防减灾服务,承担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气象灾害引发的自然灾害类次生灾害的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全街道气象灾害的救助救济救灾工作,指导辖区受灾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2.负责灾区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和医疗救助工作;及时提供气象灾区疫情和防治意见,组织医疗人员赴灾区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3.负责发起社会动员,广泛调动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加气象灾害事件处置。

2)城市管理办:

1.负责联络抢修被气象灾害损坏的民生基建设施(水、电、气、通讯等);指导辖区内建设系统户外作业的安全防范工作,必要时通知作业主体停工。

2.负责旱情、汛期、暴雨天气的水情监测预警;排灌站设施设备调试维护、监管使用。

3.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应对气象灾害发的森林火灾。

3)平安建设办: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依法打击破坏防救灾设施设备的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气象灾害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负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与秩序;防御气象灾害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

4)武装部:

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协助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参加重要设施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根据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有效防范应对。

5)综合障办:

负责应急抢险物资设备的调配、运输,保障抢险物资的供给;负责筹备、调集生活类物资,保障群众及抢险人员正常生活供给。

6)经济发展办:

负责指导协调辖区企业落实各类气象灾害防御安排。负责保障防御气象灾害的救灾资金的筹集,及时下拨。

7)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

组织指导协调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安全生产类次生灾害应急救援,辅助发布各项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8)纪工委

负责对灾害防范工作纪律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监督防灾减灾救灾资金使用。

9)党群工作办

负责把握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加大宣传力度。

4、日常办事机构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民政办),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的综合协调机构。主要职责: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气象灾害防御的日常工作;适时对预案进行修订与完善;负责传达指挥部工作指令;负责气象灾害信息收集、审核和上报工作;负责协调各社区、成员部门共同做好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四、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

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收集和提供气象灾害防御及损失等情况,在2小时内向指挥部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2、响应启动

按气象灾害程度和范围,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类别,成员单位按照其职责预案启动响应。涉及多个单位、部门的,由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共同启动响应。启动响应后,各社区和单位部门要立即安排值班巡查,密切监视灾情,采取应急措施和行动。

3、现场处置

气象灾害现场应急处置由指挥部办公室统一组织,各部门依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组织营救、伤员救治、疏散撤离和妥善安置受威胁人员,及时上报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分配救援任务,协调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行动,查明并及时组织力量消除次生、衍生灾害,组织民生基建设施的抢修和援助物资的接收与分配。

4、社会动员

气象灾害事件发生后,各成员单位、各社区组织基层单位和人员开展自救互救;鼓励个人、集体依法依规进行捐赠和援助,纪工委对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5、信息公布

气象灾害的信息公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灾情公布由指挥部办公室按规定操作。信息公布内容包含气象灾害类型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因灾伤亡人员、经济损失、救援情况等。

6、应急终止

气象灾害得到有效处置后,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业力量评估,经评估短期内灾害影响不再扩大或减轻气象部门发布灾害预警降低或解除信息,指挥部视情宣布终止应急响应。

五、后期处置

1、应急处置评估

宣布应急终止后,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调查、评估与总结,分析应急处置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编入应急预案。上级单位需要评估结果与应急工作情况的,应按要求上报。

2、灾后修复

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修复计划,尽快组织、对接相关单位修复受灾设施,早日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活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