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弋江区澛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 09:31信息来源: 弋江区澛港街道阅读次数:编辑:澛港街道 字体:【  

2023年,澛港街道认真贯彻中央以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持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在全街道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二、创新形式,法治教育落实落细

街道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街道为党员购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真正把学习教育落实落细,推动党员和政法干部教育“不落一人”。依托港街道党工委党校和社区网格学院两大培训载体,共举办培训班,培训采用“专家授课+实地参观+分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在全街道掀起了学党史和学法律的热潮。

三、完善机制,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街道成立了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港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针对合同审查下发了《弋江区港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合同的起草、法律审查到最终的合同签订,规范了合法性流程,推进街道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有效的提升街道依法治理水平。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机制

2023年街道共有11人报名参加执法证考试,有5人通过了执法证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壮大了街道行政执法力量。街道严格规范执法类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系统学习相关法律规范和规范性文件。有效的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服务水平。

    五、把握节点,多层次推进普法工作

根据区法宣办发布的年度重点普法目录,结合时间节点,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开展“安全生产月”、“禁毒日”、“人民陪审员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12.4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70余次。受众达5万人。

2023年12月1日下午3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港街道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平安守护“弋家人”安全满意“双提升”的主题文艺汇演,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视听盛宴。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氛围,也为法治港起到了积极宣传带动作用

六、政务公开,接受全方位监督工作

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充分利用党务公开栏、政府公众网等媒介全面公开领导班子建设、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督促基层巩固提升“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成果,落实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虚心接受人民群众对我街道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监督意见。并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

七、依法治理,构建平安和谐澛港

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一是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信访、调解、综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抓好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积极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二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广泛开展专题的宣传活动,足额保障宣传经费,全面覆盖街道辖区,有力推动法治建设进程,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存在不足:

街道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一直法治宣传针对性和时效性还不够强,需要针对不同对象群体的普法需求,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工作计划;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落实不够;三是下属单位、各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四是行政执法队伍还需加强,发动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五是落实合法性审查规范化不够严谨,有些合同的审查存在走流程的情况。

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工作中,港街道将按照《弋江区人民政府2024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以及2024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二是结合实际,加大普法的宣传贯彻力度,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三是加强向弋江区政府汇报工作,按时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