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街道社保所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4-04-12 14:53信息来源: 弋江区火龙街道阅读次数: 字体:【  

负责人:周小莉 办公时间:上午8:10-12:00,下午2:30-5:00

办公电话:0553-4996828 办公地点:白马小区三期25#4楼   邮箱:yjqhljd@126.com      邮编:241100

社保所职责:

一、负责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企业退休人员的情况汇总统计工作,建立台帐,录入计算机,进行动态跟踪和管理。

二、组织开展社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规划和组织实施社区就业项目,发展社区个私经济,开展社区就业岗位,组织劳动输出和劳动派遣,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摸底安置和就业指导;开展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加强外来劳动力管理与服务。

三、 负责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失业登记证》办证审核和指导发放工作;负责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享受优惠政策等办理有关手续。

四、 协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做好辖区内个体、私营企业参加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配合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做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指导社区工作站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与服务。

五、 组织企业退休人员经常开展组织活动,加强企业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

六、指导服务:负责为城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职业指导;指导并组织失业(下岗)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申请参加岗前和转岗、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帮助失业(下岗)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申请享受各项就业、再就业补贴和政策扶持。

七、 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和信息发布工作;全面贯彻〈劳动法〉,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咨询工作;大力宣传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典型事迹,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择业观念。

八、 完成上级劳动保障部门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