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弋江 > 人文历史

弋江历代诗词:《宿芜湖口》

发布时间:2021-05-17 08:54 来源:《弋江历代诗词》 作者:郭祥正 阅读次数: 字体:【  

菱荇芬香莲子熟,扁舟夜趁湖阴①宿。

一杯独酌未成歌,渔人解唱遗鞭曲②。

——《青山集》卷二十九

郭祥正 (1035-1113 ),字功父,一字功甫,号醉吟先生、谢公山人、漳南浪士,安徽当涂人。史传 “其母梦李白而生”,少年即倜傥不羁,诗文有飘逸之气。少有诗名。皇祐进士,授秘阁校理、德化尉,后知端州。元祐初 (约 1086 )仕于朝,后归家青山。他的诗纵横奔放,崇尚李白,其诗风酷似李白,所著三十卷《青山集》,用李白韵的达四十一首。

【注】

①湖阴:芜湖别称。东晋明帝时,王敦在芜湖欲造反,明帝亲到芜湖视察。《晋书·明帝纪》: “敦屯于湖。帝至于湖,阴察营垒而去。”当时,于湖、芜湖两县并存,于湖县辖今当涂县东南和芜湖大桥镇、万春街道等。因古时没有标点符号,晚唐著名诗人温庭筠误为湖阴,作 《湖阴曲》。苏东坡到芜湖书《湖阴曲》,更使“湖阴”成名。

②遗鞭曲:东晋明帝时,王敦在芜湖欲造反,明帝亲到芜湖视察。被王敦发现,派兵追捕。明帝因留七宝鞭给追兵赏玩,终于得以脱身。温庭筠《湖阴曲》即叙述此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