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弋江 > 人文历史

弋江历代诗词:《寄傲轩》

发布时间:2021-08-31 08:26 来源:弋江区人民政府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寄傲轩①

先生英妙②年,一扫千兔③秃。

仕进固有余,不肯践场屋④。

通阛⑤何所傲,傲名非傲俗。

定知轩冕⑥中,享荣不偿辱。

岂无自安计,得失犹转毂⑦。

先生独扬扬,忧患莫能渎。

得如虎挟乙,失若龟藏六⑧。

茅檐聊寄寓,俯仰亦自足。

东坡无边春,方寸尽藏蓄。

醉哦旁若无,独侑⑨一樽醁。

床头车马道,残月挂疏木。

朝客⑩纷扰时,先生睡方熟。

——《东坡全集》卷二十七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书法家。嘉祐二年 (1057 )进士,先后知密州、杭州、颍州,官至礼部尚书。晚年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途中于常州病逝。北宋中期文坛领袖,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成就很高,为 “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著有 《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潇湘竹石图卷》《古木怪石图卷》等传世。

【注】

①寄傲轩:韦许的书斋名。寄傲,寄托旷放高傲的情怀。韦许(1062-?),字深道,芜湖人,旧字邦任,黄庭坚以“深道”易之,且为之说。韦志尚冲洁,赴义如饥渴,从李之仪学,书通大义,不事科举。韦在县南(今弋江区泗关街)建有芜阴楼,另有独乐堂、寄傲轩等书斋,是他与文人雅士吟诗作赋的地方。黄庭坚兄弟、苏轼父子往来芜湖,皆与之游。政和中,枢密张叔夜等合词荐于朝。绍兴初,时宰言之,高宗授以官,许拜命而不系衔,自号“芜阴居士”,海内尤以此多之。朱熹亦曰:“湖阴有韦居士,喜延知名士,如黄太史、陈谏议迁谪,每岁馈饷。今人一见迁客,便以为惧,是安得此人哉?”其卓行,为名人延誉如此。韦许,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皆精,惜未有作品流传后世,只有通过他交往的名人诗词书画中略窥一二。元丰七年(1084),应芜湖东承天院方丈蕴湘之约,苏轼携幼子苏过自黄州乘舟抵芜,为刚竣工的玩鞭亭和梦日亭题诗,并和韦许相见。离芜后题《寄傲轩》诗一首赠韦许。

②英妙:年少而又才华出众的人。

③千兔:一千只兔毫做的笔。唐李白《醉后赠王历阳》诗:“书秃千兔笔,诗裁两牛腰。”

④场屋:科举考试的地方,科场。也引申为科举考试。

⑤通阛(huan):四通八达的市街。

⑥轩冕:古时官员的车乘和冕服,引申为仕途。

⑦转毂(zhuan gu):飞转的车轮,喻时光行进迅速。

⑧如虎挟乙:像威武的老虎。乙,原意有鱼腮骨的意思,后来引申出虎威,因虎两肋和尾端有骨,形如乙字。若龟藏六:乌龟遇到危险,就将头尾和四肢缩入龟甲中以避害。此二句比喻人的志向及才智,虽然威不可及,却也不轻易外露,能伸能屈。

⑨独侑(you):自斟自饮。

⑩朝客:指朝中官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