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弋江 > 人文历史

弋江历代诗词:《泊橹港闻棹歌》

发布时间:2021-11-03 16:03 来源:弋江区人民政府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泊橹港闻棹歌①

我歌皇华②诗,再使安南③国。

十月过铜陵,千林冻如束。

寒月映中流,波光荡人目。

梦回闻棹歌,欸乃④声相续。

前声羽调⑤沉,后声商调促。

孤鸿起远汀,潜虬舞深谷。

王命一何崇,我怀殊未足。

听此一凄然,因之乱心曲。

翘首五云⑥深,天南望天北。


    周忱(1381-1453),字恂如,号双崖,江西吉永人。明朝前期名臣,以善理财知名。永乐二年(1404)进士,补翰林院庶吉士,寻擢刑部主事,进员外郎。宣德五年(1430),奉命巡抚江南,总督税粮。景泰四年(1453)卒,谥号“文襄”。著有《双崖集》。

    【注】

    ①棹歌:行船时所唱之歌。

    ②皇华:《诗•小雅》中的篇名。《序》谓:“皇皇者华,君遣使臣也。送之以礼乐,言远而有光华也。”后因以“皇华”为赞颂奉命出使或出使者。

    ③安南:安南为越南古名,得名于唐代的安南都护府。

    ④欸(ăi)乃:象声词,摇橹声。

    ⑤羽调:我国五声音阶是按五度的相生顺序,从宫音开始到羽音,依次为:宫、商、角、徵、羽。类似现在简谱中的1、2、3、5、6.究其五声与五行相应,羽调气息微弱,低沉袅绕;商调坚劲有力,宽宏博大。

    ⑥五云:指皇帝所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