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深入推动河湖长制“有能有效”

发布时间:2022-01-10 21:14 来源:区农水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从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弋江区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着力从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夯实基础工作、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督办问题整改、创建示范河湖、组织开展河湖长制培训宣传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河湖面貌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健全组织体系。区级设立总河湖长1名,副总河湖长1名,河湖长11名;街道设立总河湖长13名,副总河湖长11名,河湖长35名,村居级河湖长114名,区级河湖长巡河207次,街道级河湖长巡河2689次,村居级河湖长巡河7935次,发现问题216个,整改完成216个。

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弋江区河湖长制会议制度》、《弋江区河湖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弋江区河湖长制信息通报制度》、《弋江区河湖长制管理事项办理制度》、《弋江区河湖长制信息共享制度》、《弋江区河湖长制考核验收办法》、《弋江区河湖长巡河制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区级暗访工作制度》,有效推动了水生态环境整体持续改善;印发《关于建立弋江区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弋江区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意见》,建立“河长湖长+警长”、 “河长湖长+检察长”等联合河湖长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构建责任明晰、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

夯实工作基础。组织举办河湖长制培训5次,参加人数约710人;逐步完善“一河(湖)一档”信息,完成黑沙湖、南塘湖2个市级河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上潮河、竹港河、孤山湖、天子港沟、公沟5个区级河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编制。

加快问题整改。围绕“重生态、严治理、大保护”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河湖“四乱”问题大排查、“清江行动”、河湖问题摸排及水体检测等专项行动,共摸排水体607个,发现问题128个(其中水体检测97个),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各责任单位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每月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针对问题水体,已检查62个水体,其中60个水体整治效果明显;水利部暗访发现的5个问题、省河长办交办的2个问题和市河长办督办的55个暗访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

加强示范引领。发布总河长令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打造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江河湖泊,推动黑沙湖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河湖并积极创建省级示范河湖;在河湖显著位置设立三级河湖长公示牌217块,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