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皖江第一隧”左线盾构机“心脏”就位

发布时间:2022-01-11 17:11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左线“皖江复兴号”盾构机捷报频传。1月10日上午8点30分,随着现场指挥人员一声“起吊”命令下,重约420吨的盾构机主驱动系统在800吨履带吊的吊装下,先在地面完成90度翻身翻转为竖直状态,随后缓慢平稳离开地面,吊装至左线隧道的盾构始发井内,顺利安装在盾体上。这是“皖江第一隧”左线盾构机的重要节点,标志着组装调试工作进入了新阶段,距离“始发”目标又迈近了一大步。

主驱动系统是盾构机的核心部件,为刀盘旋转提供支撑和动力输出,被誉为盾构机的“心脏”。为应对芜湖长江隧道项目复杂的水文地质环境,左线“皖江复兴号”盾构机采用直径7.6米的硬岩、可伸缩式主驱动系统,结构复杂、重量较重,吊装工艺复杂,属于危大工程。为确保盾构机“心脏”顺利吊装,中铁十四局芜湖长江隧道指挥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危大工程方案论证会,编制了详细的吊装方案,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签发吊装令,确保了主驱动系统成功下井完成拼装工作。

据介绍,左线“皖江复兴号”盾构机由施工单位在广州南沙特别定制,属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15.07米,长约143米,刀盘功率5600千瓦。待全部组装调试完成后,预计于今年4月和正在掘进的右线“皖江奋斗号”盾构机开启“双龙”穿江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