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四员一律”进村居 法援窗口更靠前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7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自芜湖市“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开展以来,弋江区司法局积极行动,立足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突出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面对面的活动主旨,积极选派优秀法律援助律师进驻村居开展相关工作。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人员选派上立足法律援助工作,精心挑选热衷于法律援助工作且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律师作为驻点律师进驻各村居开展工作。在此期间区司法局结合《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驻点律师开展了岗前培训,牢固树立了驻点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责任意识。

明确职责,细化内容。为扎实开展“四员一律”进村居工作,突出“一律”在基层促进依法治理、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区司法局从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咨询,重点围绕婚姻家庭、入学就医、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法律援助热点问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方面细化工作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公开承诺,畅通渠道。驻点律师每周3小时工作时长驻村居“巡诊坐诊”,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法律援助需求。每月定期开展1次法治讲座培训,联系方式上墙公示,做到让群众看得到、打得通、联系得上。大力宣传鼓励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通过驻点律师咨询解答,享受就近、精准、优质、普惠的法律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