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数字经济”撬动经济发展新潜能

发布时间:2022-05-20 08:28 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走进弋江区科技产业园,扑面而来的“新鲜感”让人如沐春风。“90后、00后的年轻面孔多”“不拘于传统格子间的上班族”“熟悉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随着新零售热潮的涌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的有序推进,以及电商直播的迅速崛起,“数字经济”作为撬动弋江区经济发展的新潜能,正在积极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零售:为精准投放打开新空间

手指轻轻一点,你想要的“好物”尽收囊中。“相比于过去的传统零售模式,线上购物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安徽腾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芸表示。从传统内贸、跨境电商到如今的新零售,围绕“数字经济”,这家初创型企业的发展令人欣喜。据张芸介绍,从2021年提前完成年销售额4个亿的冲刺目标,到2022年销售额的持续稳步向好,“通过精准把握市场方向,我们在灵活轻量的基础上实现稳健的产品迭代,从而不断满足客户群体的各类需求。”

安徽腾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亚马逊、京东、天猫、阿里等国内外知名平台运营,与小米、格兰仕、小熊等知名企业长期合作,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全球购”企业。在张芸看来,相较于传统零售,线上发轫的新零售业,不仅有着不限于地域的天然优势,大数据也成为其“云端发力”的重要一环。“传统零售更多是结合个人预判,而我们则依据数据说话。”张芸说,通过企业的自身数据、平台数据等,不仅可以精准捕捉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也可以全方位预判库存量、供应链端,“人与货的情况一目了然,为精准投放提供了巨大价值。”

新业态:实现细分领域提质升级

从传统意义的“人找货”,到如今的“货找人”,消费大环境的蝶变下,芜湖贝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新打法”。

置身于公司样品间,琳琅满目的家配用品,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义乌批发市场,冰箱门封条、防熄火灶台保护罩、储物压缩袋……“这些产品看起来很普通,但背后的最大亮点是产品设计研发。”公司设计总监方雅雁向记者介绍起一款洗衣机底座产品,“我们在底座下方设置了省力轮,在置物面设计出凹槽,使产品在使用体验上效果更好。”

在新业态的带动下,家庭配件领域的细分市场逐步形成。“我们不仅要精准把握消费新趋势,还要在设计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才能有较强的竞争力。”灶台保护罩如何设计更加轻便耐用,什么样的材质让置物架更牢固且节省空间……“产品设计研发支出一直稳步占比公司总支出的25%到30%左右。”公司总经理赵海伟自豪地表示,借力“数字经济”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公司的市场份额常年保持50%以上,有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外观设计证书达200多件。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延链强链

“这双鞋有5种颜色,柔软性很好,秒回弹、秒还原,喜欢的话选5号链接……”在旷野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直播人员正在镜头前大方地推销产品。随着屏幕上互动氛围的逐渐热络,产品的“下单量”也蹭蹭上涨。

自入驻高新区科技产业园,旷野科技有限公司在直播电商领域的先发优势充分展现。交易额不断攀升,线上粉丝资源积累了500万以上,集聚了10余家优质且具规模的生产服务商……“我们的定位是打造成为鞋类用品全国最大的直播基地。”公司副总张钊表示。

以平台为载体,以实体为基石,借以周边大学生群体多的人才优势,企业的“数字经济”链不断延伸。通过直播培训、短视频制作学习,以及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旷野科技的直播间数量已达到11个,从业人员超过120人;同时,企业依托自身“带货”优势,打通生产、物流、仓储等层层壁垒,实现供应链端、生产端、消费端的深度链接融合。

“数字经济”的纵深发展不仅改变了消费习惯,还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截至2021年底,弋江区共注册电商企业500家以上,全区网上零售额195.16亿元,实物电商网上零售额180.9亿元,其它服务类(非实物交易)网上交易额14.26亿元。全区现已有汇峰跨境电商产业园、柏庄跨境电商产业园两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我们通过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完善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供采对接,同时,充分利用政校企多方优势、积极捕捉业态发展前沿资讯,多举并进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强链、延链、补链。”弋江区商务局副局长檀亮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