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打造城市绿色名片,弋江区绿色长廊美如画

发布时间:2022-06-20 18:03 来源:芜湖发布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推开窗户,家住芜湖市弋江区弋江嘉园四期的孙先生看到宁安铁路和合杭铁路线在家门口不远处蜿蜒而过。两条轨道之间,空阔的场地里满是绿意,高矮植物错落有致,原本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场景消失不见了,这令他心情舒畅,而这样的变化始于今年的3月份。

为推进人民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两高一轨”沿线环境面貌,今年3月份以来,弋江区城管部门开展了高铁沿线弋江段的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构建高铁沿线绿色长廊,打造城市绿色名片。




据了解,弋江区境内高铁主要是商合杭、宁安两条线经过,大江资讯记者在文昌路以南段看到,两条线路交汇后逐渐分开,两条轨道之间留下了大量的空场地。场地里面是一行行一列列整齐的绿植,生机盎然,地面覆盖着一层碧绿的三叶草,数名园林工人正弯腰拔除杂草。从高空拍摄的画面看,两条高铁沿线绿意一路相伴相随,白色列车经过,在绿意的映衬下很好看。

“现在很漂亮,我们3月份才进场时,里面好多种菜的、一堆堆垃圾,乱七八糟的,气温升高发出阵阵异味。几台挖土机作业把土地平整了,杂物清理掉十几车,然后种上合适的绿植。”负责该铁路段绿化的师傅程双说。几个月下来,他表示,“越来越好了,从远处看绿葱葱的。”皮肤黝黑的他每天都要来这里进行绿化维护保养,除草、浇水、修剪,“我们搞园林的,看到一块土地从荒地黄土变成一片绿色绵延,心里很开心。”




“从文昌路到峨山路两条轨道之间的场地,共种植了2.4万多平方米的绿化,有红叶石楠、海桐,地被洒了白三叶草籽,高矮相间都有,现在全部长起来了,基本看不到裸露的黄土。”弋江区城管部门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张啸天介绍说。

两条高铁一路向南,在峨山路以南的高铁沿线,新种植了一棵棵香樟、栾树、冬青、紫薇、女贞、桂花等。烈日下,几名工人正拉着水管给树木浇水。“原本都是荒草荒地,相信到明年随着种植的树木日益茂盛,这里会越来越美。”一位浇水师傅说。




继续向南,在九华南路一高架桥下,城市单轨从旁边穿行而过,不远处就是两条高铁线路。这是个交界地带,每天乘坐单轨、高铁、自驾开车来此的人很多。因此,在交界地带,弋江区精心打造了两处“口袋公园”,层次分明地种植了高矮不同的树木,地面的草籽刚刚发芽,过段时间就能真正覆绿。

据了解,弋江区经过前期梳理,对该区高铁沿线符合绿化栽植条件的地块进行应绿尽绿。提升行动充分考虑高铁沿线地貌实际,通过清除乱象,覆绿增绿,丰富树种,优化结构等,因地制宜,打造集中连片、点线面结合的沿线绿化风景,织补完善城市生态空间。树种的选择以栾树、冬青等常绿乔木为主,搭配彩叶乔木,突出色彩变化,同时采用具有地方特色的开花树种丰富绿化景观,提高与自然环境的相融合。

“经前期摸排,弋江区轨道沿线及两轨之间整治任务绿化栽种60.88万平方米。目前我区高铁沿线已完成绿化栽种面积30.6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3209株,栽植灌木3730株。预计到6月底7月初剩下的全部完成。”张啸天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