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打造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8-10 17:32 来源:区民政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为落地落实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弋江区采取有力措施,采取开设老年食堂、餐饮企业定点配送、邻里互助助餐等助餐模式,重点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空巢独居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让老年人群体在家门口能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15分钟助餐服务圈。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办助餐点,确保助餐点长期有效运营,以养老服务机构和餐饮企业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依托的老年人助餐服务,鼓励微利经营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运营老年食堂26家,其中依托三级中心助餐点6个、依托老字号餐饮企业企业助餐点2个,受益老人3000余名。

建设4+1多层次助餐网络。按照“中央厨房+长寿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邻里互助”的服务模式,择优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安全可靠的中央厨房餐饮服务机构,建立多层次配餐、就餐、送餐的助餐网络,满足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目前已建设运营配餐点18个。

落实市区两级财政助餐补贴。出台《弋江区老人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坚持公益定位,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让老人得到实惠。在10元餐标情况下,对60-69岁老人、70-79周岁老人、80周岁以上老人分别给予每餐3元、4元和5元补贴。对散居特困老年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老年人、计生特殊家庭老年人给予每人每天5元的就餐服务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