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部门动态

弋江区:打造知识产权管理“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24-03-11 10:28 来源:弋江区市场局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安徽省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作为2022年首批获评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之一,芜湖市弋江区作为唯一县区代表作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推进经验交流,总结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做法。

威迪斯电机技术(芜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创新型企业,公司一直缺乏专业的政策指导来引领企业更高效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弋江区市场监管局在调研中发现这一问题后,主动与企业对接,详细梳理企业商标情况,并推荐优质第三方专家实地调研,全流程帮助企业挖掘知识产权风险点,并制定纠正预防预案。

“通过这次贯标,我们才清楚使用商标时,需要加强自身的商标风险意识,要全面考虑注册领域、范围和国家等因素,减少自身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该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张羽说道,“有你们专业的工作指导,我们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省心多了,企业受益多多。”

弋江区通过“四个一”系列举措,紧扣创新主体期望,积极回应市场创新主体诉求,推进全区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

“一主线”加强意识培训,举好发展“指挥棒”。不定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撑、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体系,切实提高企业对贯标工作的认识和主动性。

“一聚焦”加大资源投入,做对管理“运算符”。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引导社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性或者低成本的专业化“贯标”服务,深入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开展“望闻问切”,健全和加强行政管理部门、街道、企业三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全程动态了解辖区内企业贯标工作进展情况。

“一导向”开展监督检查,出准制胜“杀手锏”。每年定期对上年度认证通过的企业采取实地查看或集中审查的方式,对企业贯标的过程和效果进行检查指导,鼓励贯标企业与辅导机构签订责任书,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对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过程中的串通套利行为“零容忍”。

“一聚焦”推出政策支持,用足提升“工具箱”。通过执行芜湖市产业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和出台区级奖补政策,以“择优奖励”为原则,额外奖励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优势明显、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弋江区已有110余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为企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致力打造知识产权管理“前沿阵地”,助力知识产权创造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