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回望前程,披荆斩棘育硕果;放眼未来,意气风发从头越

发布时间:2021-06-28 11:04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代呼唤奋进前行。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芜湖市弋江区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了。

躬逢盛会,实干的累累硕果是向党最好的献礼;乘势而上,坚定迈步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对人民最好的承诺。在弋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逐歌踏浪、奋发有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书写“五区一城”建设新篇章。

攻坚克难,跨越发展马蹄疾

时间无迹,奋斗有痕。

过去的五年,在弋江区发展历程中,是极具挑战且极不平凡的五年。弋江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共芜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励精图治、从严治党,实现了弋江发展新跨越。

五年跨越发展,托起了一座蒸蒸日上的实力之城。五年来,弋江区地区生产总值由300.4亿元增至469.5亿元,年均增速9.3%;财政收入由27.2亿元增至42.6亿元,年均增速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78%。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实现产值从225.4亿元增至385.4亿元,年均增长11.3%。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优化调整为0.75:55.6:43.6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近14个百分点。芜湖高新区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排名晋升至全国第40位,获批省2019年度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省质量强区示范区。



五年改革创新,夯实了一条充满活力的发展路径。高新区、弋江区施行“两区合一”,实施产业链协作组招商,招商体制顺势而变,累计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50个,招商引资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政产学研合作取得突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高新技术企业净增90家,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91.4件,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五年砥砺奋进,扮靓了一座日新月异的美丽江湾。五年来,弋江区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扎实抓好重点片区、重要节点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城市建成区面积迅速扩展,人口规模加速集聚,互联互通路网框架基本成形,生态建设力度空前,商圈活跃繁荣。今天的弋江,城更靓、路更畅、景更美,已成为近悦远来的一方乐园,“住在弋江”成为更多市民的优先选择。



五年倾心为民,谱写了一曲舒心欢乐的和美乐章。五年来,弋江区累计投入12.12亿元滚动实施109项(次)民生工程。突出扩大就业、扶持创业,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托底机制,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8亿元。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实行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文化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网格化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弋江建设有效实施,公安派出所建设全部达标。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年风雨同舟,营造了一种团结拼搏的浓厚氛围。五年来,弋江区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发展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深入实施法治弋江建设,加快依法治区进程,高标准完成“七五”普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圆满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蝉联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区。深化“网络+网格+网红”社区治理模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以大数据为基层服务赋能,以网格化形成协同联动共治。



五年强基固本,构建了一个风清气顺的政治生态。五年来,弋江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压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00%达标。成立全市第一个产业链党组织,全域融合的党建工作体系加快构建,“五红”党建品牌催生聚合效应,弋江区委作为全市唯一县区级党委入选全省“领航”计划示范库,“三只松鼠”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强化人才工作,获批2020年全省人才强区培育典型。

拼搏成就梦想,实干谱写辉煌。五年奋斗取得显著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回首过去,无论形势多么复杂、任务多么繁重,弋江人决战决胜的信心从未动摇、砥砺奋进的脚步愈发坚定。



奋力崛起,征程万里风正劲

新起点需要新思路,新征程要有新作为。站在当下,弋江正处在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的阵痛期、城市能级的蝶变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考验期,再次进入“爬坡过坎、跃升进位”的历史新阶段。未来弋江,前景可期;为此,今天的弋江,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区委的领路下,弋江人自省、自审、自问、自谋:

今后五年,是弋江深度融入长三角、加速争先进位的关键五年,是弋江打造中心城区、加速融合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弋江把握战略机遇、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五年。

谋而有实,落才有果。

弋江擘画五年蓝图:到“十四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7.5%,向700亿元冲刺,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各项发展指标在省内居于前列。

——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加快推进以科技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创新指标明显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持续增加。充分利用国家级高新区、高教园区集聚融合优势,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年轻人和各类人才来弋江创新创业。坚定不移推进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聚力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发展中的困惑和思想上的束缚,以改革打开新局面、用创新支持新发展。

——奋力建设协调融合中心区。进一步明晰弋江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城市定位,优化资源配置,集聚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建设中心城区形态,培育中心城区功能,提高中心城区的协调性、融合性。完善城市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协调推进老城和新区建设,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突出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治理、精美呈现,建设功能完善、精致秀美的中心城区。

——大力构建绿色美丽生态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速形成,推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成功,让“诗意栖居、水绿交融”成为弋江生态名片。

——聚力营建开放转型集聚区。实施开放合作,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和南京、合肥、杭州都市圈,探索与长三角城市群开展深度合作。对标先发地区,进一步优化发展结构,在做大体量中加快转型,围绕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微电子及第三代半导体、大数据及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四个主导产业,拉长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完善供应链、健全政策链、培育人才链,打造弋江“智造”升级版,培植长三角区域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全力共建幸福共享样板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显著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形成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在奋力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特色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区的征途中,弋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劈波斩浪、建功立业,用汗水和笑脸一点点勾勒出“美好弋江南 智慧大江湾”靓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