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弋江区“备战”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1-07-12 08:42 来源:大江晚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8日上午,芜湖市弋江区召开专题会议,关于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创建进行迎检部署和工作动员。国家卫健委已定于7月底,由贵州省和广西省领导、专家组成技术评估组,对弋江区开展创建验收。当天,参加会议的有区政府副区长吴玮、各街道分管领导、各相关区直部门分管领导、健康促进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和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员。

据悉,弋江区在2018年启动了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创建,坚持健康融入政策、健康优先发展。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是芜湖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县区。接下来,全区继续擘画健康共治格局,打造弋江特色健康品牌,致力于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的创建。

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获“城区第一名”

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也是全面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治理的重要载体。2018年,弋江区在全市率先参与安徽省第二批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经过近三年的创建,2020年8月接受省级评估验收。

今年3月份省卫健委发布通报,弋江区在同期创建的17个县市区中位列城区第一名,成功取得了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的资格。如今的弋江区,已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共治格局,建立了100%覆盖政府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业的健康促进网络,和以区疾控中心为核心、覆盖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全区健康教育人员配置率达到了2.4人/10万人口。

弋江区印发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临床、公卫、法律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第一届健康专家委员会。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联合开展多个专项健康行动,建立了安徽省首个“体医融合”深化试点。

资源统筹广合作 创新思路多效应

在资源统筹方面,区卫健、城管与文体部门协同打造“十里江湾”网红带,将健康素养元素融入主题公园建设,让居民在行走中共享健康文化。在社会动员方面,鼓励和支持芜湖蓝天爱心协会、芜湖健康学校等社会力量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提供服务;与科技公司合作,采用“互联网+慢病药品”助力慢性病健康管理。在健康产业方面,积极推进医养结合。

从区卫健委,记者了解到的一组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也反映了该区无时无处不在的大健康环境。弋江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78.8%。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100%,城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为100%。

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新增晨晚练点12个,新增十里江湾公园人行步道5.6公里,新建全民健身路径25套。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5张,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已初见雏形。

能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与弋江区的创新思路密不可分,该区“拉手企业”形成“瀑布效应”,将大健康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产品;“握手高校”形成“蝴蝶效应”,在拥有8万多人的高教园区常年开展健康巡讲与竞赛;“牵手医院”形成“滚动效应”,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一系列的疾病筛查;“握手滨江”形成“绿色效应”;“联手体育”形成“霍桑效应”。

五类健康场所 做好“两补”“四一”

迎检会上,弋江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安徽唯一获得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参与资质的城区,此次参与创建,代表的不仅是芜湖市,更是整个安徽省在全国的排名和地位,弋江区各单位都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行动起来,全面迎检。

根据省评估组反馈的意见和上个月省级专家技术指导情况来看,区内的各类场所目前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接下来要校准定位,切实提高创建的精准度和细致度,特别是针对5类健康场所,要做到“两个补”和“四个一”。

第一个“补”是填补空白,各创建单位要对照创建标准收集和整理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软件资料,严格落实到位。第二个“补”是补齐短板,重点是硬件环境的打造和以往软件资料的完善。

五类健康场所都要有“四个一”,首先是“一个解说员”,各单位要选优配好,解说员必须对创建标准和流程非常了解和熟悉,能够清晰流畅地向国家专家组介绍本单位创建的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和主要特色。其次是“一张路线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扬长避短,精心设计专家组行程路线,途中尽量展示本单位的健康元素。再次是“一份PPT”,将2018年以来的创建工作简明扼要地呈现出来,重点展示在现场无法看见的内容以及本单位创建的前后成效对比。最后是“一个亮点和特色”,每家单位都要深挖自身创建的亮点和特色,并将其高度提炼和总结。

健康促进县区创建指标体系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很多,全区每家单位都是剧中人和参与者。会议强调,各街道、各部门和各创建单位要协同配合到位,一体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各街道、社区要迅速行动起来,在辖区内主干道和重要位置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通过拉横幅、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辖区居民的知晓率。

各相关区直部门更要做好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大家勠力同心,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