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08:33 来源:弋江区人民政府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弘,字字鼓舞人心、句句催人奋进,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是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反复学、逐字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对弋江区来说,就是要坚持以总书记“七一”讲话为指引,担当实干、接续奋斗,全力以赴答好“五区一城”建设答卷。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奋力推进“五区一城”建设

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赶考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十四五”规划和区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引领产业链核心企业、高层次企业集聚,建立以“亩均论英雄,人均比高低”的考评机制,大力发展战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坚持融合发展。坚持高校园区和高新区“两高”融合,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聚力推动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融合协调,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协调融合中心区、绿色美丽生态区、开放转型集聚区、幸福共享样板区,奋力书写“五区一城”建设新篇章。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十里长江岸线品质,全力守护“一江春水”,打造“显山、露水、见江、融绿”的城市天际线。加快公园城区建设,合理布局街头游园、城市绿道、滨水步道,实现弋江处处是风景、全域大花园。

二、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群众满不满意检验工作成效。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各种保障措施,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彻底解决安置房“难办证”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均衡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的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健康促进和医疗卫生事业,大力发展保障房的物业维修和管理,建好“四好”农村路,推动群众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入推进“网络+网格+网红”三网融合的现代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扬居民的民主权利,保障基层自治的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守护民众安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感悟精神谱系,筑牢信仰之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提升

总书记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

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百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党的领袖周围,拥护核心、维护核心,具有无坚不摧、攻无不克的伟力。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把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思想上紧跟紧随,政治上忠诚忠心,行动上捍卫护卫。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在新阶段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从严从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政治方向,学党史抓整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正确的导向选人用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务实举措强基固本,推深做实基层党建,打造产业链党建品牌和基层“红色”系列党建活动,建强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推动反腐倡廉,惩治歪风邪气,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共弋江区委书记 黄维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