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弋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3 18:28 来源:弋江发布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1月3日上午9时,弋江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芜湖海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大会应到人大代表232人,实到229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委书记陈海俊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汪敏向大会作《弋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本届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汪敏在报告中说,这五年,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总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381.4亿元提高到520亿元,年均增长9.3%;财政收入由28.17亿元提高到60亿元,年均增长16.3%;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社会事业全面蓬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型政府”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汪敏指出,2021年弋江区积极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步向好,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20亿元,增长11.5%;财政收入60亿元,增长40.8%。着力壮大产业规模,“双招双引”集聚发展动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着力创新驱动发展,创业载体不断丰富,经济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着力加快更新改造,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着力回应民生关切,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着力加强政府建设,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三山经开区展现新发展、新变化,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90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28.4亿元,增长10.8%。

汪敏强调,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超过70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一致,人均生产总值、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产业链位势、产业集群规模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发展位居全省前列,万元GDP能耗下降完成市下达目标。基本构建“一核、两翼、三片区、一圈廊+X”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形成广覆盖、强保障、一体化、可持续的新型公共服务体系。

汪敏指出,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达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汪敏强调,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扩大竞争力增强影响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展现弋江更高颜值;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效能;支持三山经开区做大做强做优,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会议听取了区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吕美满所作的《弋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会议听取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负责人陈湄所作的《弋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审查了弋江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弋江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舟至中流,更需奋楫勇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勤勉实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弋江的垂直崛起而努力奋斗,以更好的发展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