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党政要闻

人才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

发布时间:2022-04-08 17:56 来源:弋江发布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弋江区委突出人才强区导向,抢抓“两高融合”战略优势,加快人才引育,提升平台能级,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区,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21年共引育省级人才17人、市级人才144人,建设省级平台8个、市级平台5个,落实相关政策资金共6081.18万元。下一步,弋江区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安徽创新中心落地为契机,以“紫云英人才计划”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把人才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赶超发展的“最大增量”,推进弋江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充分利用“紫云英人才计划”的政策优势,抓好各级人才政策兑现。

抓好政策落地。创新政策宣传推送方式,将政策宣传从“读本式”宣传拓展到“案例式”“图文式”“互动式”宣传,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以及专题报告会、“四送一服”送政策、重点人才“一对一”解答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抓好政策落实。积极推动各类人才政策落实,全面梳理人才底数,编制全区人才台账以及政策兑现进度表,确保各项人才政策兑现快捷高效、科学精准。抓好政策落细。落实各部门具体责任,明确目标任务,探索推进人才政策主动兑现,着力打通政策申报、审核工作中存在的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壁垒,加快实现信息主动提醒、资格协同确认、补贴即时到账。确保政策落得实、用得好,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

二、充分利用“两高”融合的资源优势,着力推动政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

拓宽教育培训渠道。依托区委党校、区境内高校和各方教学资源,持续开展各类人才专题培训。深化产学研融合。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企业共建一批“订单班”“冠名班”“学徒制班”,为企业输送急需紧缺人才。完善联合培养机制。依托西电芜湖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广泛开展技术合作与产业对接,立足我区实际、突出学校科研优势、联合优秀企业,广泛在人才培养、重点课题攻关、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深入合作。打造互联互通平台。积极对接沪苏浙等发达地区优质资源,建立与先进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以及引领性产业发展等方面人才共育共享机制,着力推进长三角创业项目合作,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协作,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政校企人才合作的平台。

三、充分利用“双创”基地的孵化优势,吸引各类人才留弋江创新创业。加强平台建设。

强化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在企业场地、共享设施、技术咨询、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帮助,促进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和成果转化。开展各类活动。分批分类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企业家沙龙、人力资源部长座谈会、产业协会轮值会议、校企联盟座谈会等活动,推动各类人才共商共讨、齐谋发展。助推大学生就业。落实稳定就业政策,及时兑现政策,鼓励大学生在弋江稳定就业。组建高校人才工作联盟,发挥高校在学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创新人才工作,为弋江区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四、充分利用“两区合一”的体制优势,努力营造敬才、爱才环境。

形成人才工作合力。把人才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整合各类有利资源,着力形成政府作引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人才引育工作体系。拓展人才服务范围。优化人才服务体验,进一步健全“一口受理、并联办理、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涉及高层次人才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合理需求,都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优化人才服务方式。“1+N”模式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设置人才服务专员,服务对象直接向人才服务专员提出服务事项,进一步实施流程再造,人才服务专员分类整理后向相关职能部门了解程序或直接代为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向人才反馈办理情况,提供主动服务、定制服务、无感服务,整体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才到弋江人无忧”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