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小社区里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1-07-13 08:37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盛夏时节,走在城南的汇成名郡小区里却不觉得炎热,这里草木葱茏、绿荫如盖,徜徉其间,惬意舒畅。

“我们这个小区建成十来年了,但你看,绿化好,地面干净,生活环境真不错。”和记者谈起居住环境,居民胡小梅点了一圈“赞”,“最好的还是有‘管事的人’,有问题了有人应,住着舒心!”群众的诉求,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动力源泉,加强党的领导则是关键所在。在位于澛港街道的汇成社区,我们看到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党群携手发挥基层群众治理主体作用的一次实践。

“大家事、大家议”让“呼声”应声而解

小区设施重在管养,十多年过去了,居住环境不显老旧,还能保持“新鲜感”,不得不提小区所在的汇成社区推行议事协商制。社区党委牵头,由社居委、业委会、物业公司通力协作,把网格治理、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每个月召开“三位一体”议事协商会,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入手,发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

居民们看到的“小事”,常常是关系民生的“大事”。

“最近我们正在做的‘两路一监控’,就是小区里一段柏油路和一段面包砖路面需要修缮,先期我们投入约14万元进行路面维修,后期还要继续投入20万元左右给路段亮化安装监控。这件事就是居民们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通过‘三位一体’议事协商会来决定的。”汇成社区党委书记安素云向记者介绍说,“现在我们把会议参与面扩大,邀请居民群众参与进来,让居民真正感受到议事协商会是‘大家的事,大家来协商;大家的事,大家来解决’。”

“修路的开支是从小区公共收益里支出的,没有让居民们掏一分钱。”汇成社居委主任吴前林颇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不管是前阵子动用公用维修基金修理消防栓,还是小区公共收益怎么用,过去居民不知道,也不清楚过程,常常会提出异议。但现在我们全程让居民加入,多少收益、怎么用,整个招标到后期监督居民全程参与进来,过程公开透明了,群众再没疑问了,大家心里都敞亮了。”

“微心愿”里群众“点单”党员“接单”

从修剪树木,到建设非机动车停车棚,乃至要求社区开办瑜伽学习班……种种居民的“微心愿”汇总在汇成社居委的一张表上,安全、服务到文化娱乐,事不大,却映出了生活中的悠悠百态。

“这边就是我们社区的‘红色驿站’。居民只要有想法或者问题需要我们社区来解决,就可以放入这个心愿箱里。”安素云向记者展示道,“心愿收集好分门别类后就对照责任方,社区的、物业的、双联系单位的,还是辖区支部党员或者个人可以认领的,来解决问题。表后有绿色标识的就是已经解决了的。”活动开展以来,已收集群众微心愿34个,通过社区党委链接不同资源已实现12个。

汇成社区下辖汇成名郡、九龙新村两个居民小区,居民近4000户。社区党委下设4个二级党支部,共有党员158名。调动起这些居民党员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在社区治理中发挥好“领头羊”和“黏合剂”的作用。

比如业主代表希望在九龙小区里增设非机动车棚,整治居民私拉电线充电乱象,三四支部认领这条微心愿,党员带头入户做工作,改造公共绿地修建非机动车棚。

而对于“微心愿”无法解决的“大问题”,澛港街道创立的“红色包裹”党建微创投行动提供了一个解决途径。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所以我们以党员为主成立的志愿巡逻队就叫‘惠民城堡’,安全通道乱堆放、路面乱停车、绿化带垃圾清理等等,我们不光是看到,还要找到谁来管。” 汇成社区老党员毕正东对记者说道,“现在不光党员,群众也逐渐加入进来了,大家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家自己要做主,要主动管起来。”申报进入街道“红色包裹”活动后,街道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已帮助汇成社区解决难题5件,让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这一下大家管事干事的热情更高了。

“只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需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获得居民群众认可和点赞。”安素云感慨道,“我们当前工作重点还是要大力推进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得更实更细,为居民活动开展得更丰富,激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行动力,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