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念好“多”“少”经,办事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1-11 22:41 来源:澛港街道 作者:俞雯静 阅读次数: 字体:【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澛港街道龙华社区党委积极组织号召全体党员、社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持群众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方向,充分发动社区网格员、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深入网格摸清摸透问题需求,激发头脑风暴研透问题解决方案,解决实际难题,让群众放心满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社区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夯实治理基础。为群众办实事,熟悉群众实际情况是前提,多跑腿、勤入户、勤动嘴是关键。为此,社区党委按照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名网格员、2名信息员,通过走出办公室、走进居民家,近距离“看”,面对面“问”,真实、客观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掌握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寻找破解发展困难的症结和难点,为合理解决问题夯实基础。龙华社区在入户走访、社区巡查中细致掌握居民因病致贫、渔民就业困难、独居老人居家生活不便、地下室安全隐患、违建、私拉电线、房屋老化安全隐患等问题。

社区多思考,群众少烦恼,巧解难题解民忧。在为民实践中,社区面对的问题有小有大、有易有难,有相似有不同,需要运用不同的方法、技巧,力求最大成效。社区结合问题实际情况发散思维,多思考,用巧劲,力争把问题处理达到群众预期,办到群众心坎里。如核实辖区一位居民因病致贫且无劳动能力后,积极帮助他搜集资料并成功申请低保户,解决了基本生活来源和提高医疗费报销比例的问题;对接街道联系职业技校为渔民提供再就业专业技能培训或推荐岗位;联合E家党员服务站党员志愿者定期为独居老人代买代办提供生活服务;为居住地下室的困难退役老兵申请购买电磁炉消除安全隐患;联系城管、物业拆除违建、私拉电线等,美化居住环境;对接街道招标房屋维修,修缮房屋漏水、栏杆腐化等老旧问题……

社区多干事,群众少难题,找准关键出实效。聚焦实际问题,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化解堵点、难点,就能提高解决问题的速度,真正干出实效。例如,针对小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等问题,社区统筹城管、派出所、物业等各方力量,综合运用有效资源,精准破题,通过两次集中整治,发动100余人次联合集中作战,取得实质性效果。

在未来社区治理工作中,龙华社区党委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筑实基层党建引领、深化社区治理改革,全力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