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暖民心,丰富银龄生活,打造“乐活”晚年

发布时间:2022-06-28 18:51 来源:今日芜湖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虽然这几天天气有点闷热,但却阻挡不了60岁的周荷花与56岁的同学孔雪萍来学校“求学”的脚步。在中南街道的“乐活滨江”社区老年学校,有近200名“银发”学员在这里学有所乐、学有所为,把对生活的热情融入进洒满阳光的高质量老年教育之路上。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的是单拍打法,我们先从怎么抓拍子开始,再学会如何正确用腰的力度带动手臂的力度……”面对柔力球1班的初级学员,58岁的柔力球老师孔祥英正一边示范科学打法,一边手把手教学员们正确的发力姿势。“我们班有50多名学生,一节课分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大家学得都非常认真。”孔祥英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名退休人员,能利用自身专长发挥余热,真得感到很幸福。




周荷花上课时非常专注,在社区老年学校不仅学到了喜欢的科目,还能有机会在舞台上一展身手,让她非常有成就感。“老师说后面我们就可以学全能套路课了,我得再勤奋一点。”此时的周荷花高兴得像个孩子,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孙女已经读小学五年级了,“把孩子送到学校,自己再赶过来上课,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非常充实。”

为更好地为社区老人服务,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高品质的晚年生活,去年9月份,在弋江区中南街道滨江社区党委的引领推动下,“乐活滨江”社区老年学校成立,并由芜湖市5A级社会组织——芜湖市弘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运营,创新性推动了老年教育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

在滨江社区公益课堂一周时间表上,记者看到课程安排得非常丰富,书画社、播音主持、形体走秀、广场舞艺术团、旗袍行走、合唱团……“课程安排是满满当当,还动静相宜。”老年学校校长丁晓玲风趣地说道。作为61岁的杰出“校友”,丁晓玲还是晚风合唱团的团长,从选曲目到编排练习,她都亲力亲为,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到现在将近40名团员,这让她倍感骄傲。“合唱团是2018年成立的,现在依托老年学校的载体平台,队伍发展壮大了,有很多热爱表演、唱歌的居民慕名而来,还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老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据悉,“乐活滨江”社区老年学校根据老年人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程设置,丰富老年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以传统文化为主线,提升辖区老人文化素养的基础上,整合境内高校和公益资源,开设各类手机培训课程,让老年人感受到信息化发展成果,充分享受科技改变生活的红利。同时,链接厨艺资源,提供糕点制作培训项目。以“暖民心 见行动”为工作方向,聚焦“学得了”“学得好”“能落地”目标,丰富“银发一代”精神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成立一年来,老年学校以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增进身心健康、参与社会发展需求为核心,以因地制宜、按需施教为原则,建立各类兴趣学习团队,组织学员参加社区品牌文化活动及各级主题活动,社区春晚、诗词大会、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志愿者表彰慰问演出……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生动诠释出“最美夕阳红”。

老有所学、丰满人生。老有所为,升华人生。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乐活滨江”社区老年学校不仅有“有声有色”的教育活动,还有一支社区老年学校志愿服务队。“我们的队伍是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是在老年学校成立之初即同步成立的。”丁晓玲表示,当时组建的出发点就是有太多老年人希望能身体力行,为社区、为居民服务。“他们中很多人都非常有活力,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格,可以说只要群里有呼应,就会有人积极响应。”




因此,通过积极开展“银龄行动”,老年人群体自发参与社区治理。在城市文明创建中,他们主动承担起交通值守、环境整治等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协助居民开展健康监测、维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在友好社区建设、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方面,收集、倾听长者关于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意见建议,积极发挥其在社区中的智囊团作用,推动睦邻友好、邻里守望相助蔚然成风,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年教育实践生动嵌入社区治理新格局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