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三微联动”撬动社区“微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29 18:45 来源:南瑞街道 作者:霍普贤 阅读次数: 字体:【  

锦坤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小区自治为主导、以居民需求为切入点,通过优化“微网格”,搭建“微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微服务”,将居民需求融入社区“微治理”。

优化“微网格”服务,织密社区“党群网”,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三级组织结构,主动倾听居民声音。形成网格走访发现问题,联席议事共治问题,形成“错题集”。社区根据“错题集”开展“销号”整治。目前,锦坤园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整治活动20余次,更换了金坤园小区破损散水坡盖板、集中清理了两个小区下水管网淤泥、对小区中心大道缺失绿化进行补种、增设晾晒区解决小户型老年居民晾晒难问题、整治小区乱堆放19处、新增充电桩10余处等。通过优化网格服务,真正做到与社区群众的“你呼我应”,打通了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搭建社区“微平台”,打造居民办事绿色通道。坚持“互联网+”理念,依托社区微信群、QQ群等公共平台,及时发布社区相关信息。构建问题收集闭环渠道,社区党委联合物业公司共组建11个“红立方”网格微信群,及时通过微信群收集辖区居民各项急难愁盼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求物业限期解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15分钟办事圈”,通过社管信息化工作。让居民在家就能办好事,推动线上线下联动,不断完善办事清单,让居民享受一站式服务,让服务群众工作更加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

开展“微服务”活动,不断探索社区建设新模式。社区党委立足“和睦锦坤,红云十心”党建服务品牌,整合资源,挖掘共建潜能,充分发挥社区各类资源,联合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社区志愿者开展“微服务”活动。今年开展“和睦锦坤”志愿者联盟活动3场,活动现场免费义诊、小家电维修、免费缝补、免费理发等“微服务”项目共计服务社区居民达300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达1万余人次。通过“微服务”活动大力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共治理念、提升了居民的参与度,也不断提升党组织创新社区治理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