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社区网格学院“支招”社区公共空间打造

发布时间:2022-06-30 18:42 来源:弋江发布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社区公共空间是社区开展服务的最前沿阵地,是居民和社区建立关系的载体,如何合理规划、使用、运营社区公共空间,既回应居民所思所盼、落地暖民心行动,又能反哺社区基金?6月23日到26日,在全市率先创立的社区网格学院——澛港街道社区网格学院,来自澛港街道多个社区的网格员认真学习、分享,共同探讨社区公共空间视角下社区治理创新。

这是今年社区网格学院的第三期培训班,也是澛港街道“10+3”暖民心行动启动会。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铁生全面介绍我市“10+3”暖民心行动的宗旨、详细内容后,芜湖市委党校副教授陈培特意带来了一场精彩授课。到底该如何运营、设计社区公共空间?在随后的课程中,南京市翠竹园互助会负责人马伦郁详细讲述一个小区从一个俱乐部到整个社区营造的全过程,为网格员们打开了社区治理与服务新工作思路。有着丰富经验的雲荟社区设计创始人许宁则通过视频、图片多元展示方式让网格员们感受到不同场景下老人、孩子、青年不同群体的设计细节与思考。来自知行研究院的陈乐乐则通过对澛港街道社区公共基础设施规划的解读,同时对标成都社区公共空间案例,解析公共空间的有效盘活运营与社区治理的关系。

目前,澛港街道各个社区正结合本社区实际规划打造有特色的社区公共空间。如儒林西苑社区计划将1500平方米四层楼的社区公共空间打造成亲民化中心,不仅有包含社区办公的会客厅,还会有社会组织运营的低偿服务少儿教育空间、方便老人就餐的老年食堂、社区图书馆等,既能满足辖区居民需求,又能运营造血,对社区进行反哺。课程最后,来自儒林西苑、中央城、丽城、汇成社区的网格员们还通过圆桌论坛的方式,分享各社区目前在社区公共空间设计运营的规划、进展以及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网格学院老师则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提出建议,如半公益组织的合法经营、公共空间产权需清晰等。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20年的澛港街道社区网格学院结合澛港街道网络服务清单和工作实际,为“全科社工”提供社区治理与实践、工作技能与方法、分享交流与展示等推广于一体的支持,进而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全科社工人才队伍。目前社区网格学院已开展了十几期培训班,从最初的基本社区治理方法技巧到如今指导具体项目落地,接下来,社区网格学院还会进行跟踪与督导,解决实际问题,精雕场地建设、细琢运营机制,激活社区空间的使用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