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夯实党建品牌基础,赋能群众自治有方

发布时间:2022-08-08 21:15 来源:中南街道 作者:曹小曼 阅读次数: 字体:【  

中南街道滨江社区积极探索营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夯实党建基础,依靠党建品牌项目带动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和专兼职网格员作用,使社区党委能在小区内“耳聪目明”,能第一时间能收集、反馈和处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强化社会组织作用,构建队伍体系。滨江社区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居民问题,挖掘能人,联合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服务项目——“滨”释e线促和谐。目前在利民五村、烟厂三区、凤凰新村、蜂蜜商住楼老旧小区和金域华府小区,成立了两支人民调解自治队伍,该服务队由12位退休党员、居民骨干组成,为人民调解工作汇聚了基层力量。




筑牢基层队伍建设,发挥居民自治作用。社区依托“‘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长-骨干党员居民”的四级网格,充分发挥“联点共建”机制,最大限度的发挥居民的自身作用。住在金域华府10号楼居民程雪梅,曾经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委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让她担任社区人民调解自治队伍副队长。对于这个新身份,她乐此不疲,坦言:作为一名老党员,将运用十几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在滨江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亮身份,做表率,发挥一份余热。



加强问题解决能力,提升居民议事机制。滨江社区通过“搭平台”“寻能人”“建队伍”“强能力”“解矛盾”等服务措施,着力构建问题发现在一线、事情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的处事机制,目前社区两支人民调解自治都能在小区发挥作用,通过定期开展矛盾排查走访、入户,让群众敞开心扉说事、心悦诚服调事,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做好矛盾及时收集、化解,尽力做到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遇到矛盾先知晓的矛盾处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