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算好“土地账”,增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17: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凌晨四五点,火龙街道火龙村的无花果基地里热闹了起来。百亩无花果树青翠欲滴,一颗颗或红紫或油绿的果实像小灯笼一样挂满了枝桠,让人垂涎欲滴。十几位村民趁着早晨气温低在园中采摘行分拣、包装,再通过物流车运往目的地。

“无花果采摘期长,有5个月的采果期,受益比较可观。今年气温高、雨水少,基地无花果产量有减少,但是价格比往年高了一倍,收购价达到7、8元/斤。基地每天少的时候有两三千斤,多的时候每天有六七千斤,山东的客户已经住在基地,每天准时发货。”基地负责人施星华擦了擦脸上的汗,乐呵呵的说到。

入夏以来,正是火龙果成熟上市的季节,但在周必宝家庭农场,五百斤左右的火龙果亟待销售,村党组织在了解情况后,及时链接自身资源,联系了安徽易恒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团购,解决了火龙果滞销的燃眉之急。这是火龙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拓展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经济效益的一个缩影。

原来的火龙村以水面发包、土地租用为主,集体经济收入低,方式单一。今年初,火龙村成立芜湖新火龙山水农业专业合作社以来,火龙村党委注重算好“土地账”,盘活村里闲散土地资源,拓展集体经济途径,让村集体和所有村民共当“股东”,按比例持股,壮大村集体经济。特别是打造的无花果、火龙果基地,既帮助村内解决了就业问题,又能帮助种植大户解决用工问题,进一步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我们一天半个工四五个小时,大概七十块钱,像之前我们在家只能种种菜园去卖点菜增加点收入,现在只用早上去基地做四五个小时,一个月就能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村民胡爱华满意的说到。

在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过程中,火龙村党委坚持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融入乡村振兴这个大框架下来落实和推动。村党委在20余户困难户帮扶过程中,感到帮扶给钱给物不是长久之计,而是要给困难户提供稳定收入的就业平台,使他们有可靠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此,村党委依托无花果、火龙果种植基地的资源,为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困难户能够有稳定的收入。火龙村党委书记周来龙告诉记者,“老百姓想要的就是生活越来越好,领办合作社实现了种植大户、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我们要努力把乡村产业集约化的经济效益做到最大化,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要想富,先修路。离开火龙村时,记者经过一条正在改造升级的村级道路,周书记说这条路正在拓宽亮化,还有一个月工期,“路修好的时候气温没现在这么高,到时候就有采摘游,未来还会配套建设公厕、停车场,我们乡村振兴的路子也越走越宽。”谈到未来,周来龙很有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