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家门口有个温馨的“爷爷奶奶之家”

发布时间:2022-09-16 17:37 来源:弋江发布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舞蹈室内,随着动感音乐,戴着墨镜、穿着黑色长裙的时尚奶奶们正练习走秀;活动室内,几位爷爷正在棋盘前沉着博弈,在一片落子声中,不时传来阵阵赞叹声;大厅内,陆续赶来的老人欣喜领取到一份份热乎可口的老年餐……这是9月14日中午11点多的儒林西苑“爷爷奶奶之家”。




从今年5月开始,这个专为辖区及周边老年群体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站不仅可提供基本日间照料服务,还结合暖民心行动开设了老年学校、增加了老年助餐等,越来越多的爷爷奶奶在家门口乐享“夕阳红”,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家门口的老年学校很实用方便

9月15日下午,家住儒林西苑33栋的季明华、李惠兰夫妻俩欣喜走进“爷爷奶奶之家”的老年学校,免费学习智能手机课程。这已是第5节课了,70多岁的李惠兰一如既往地认真记笔记、跟着老师学新技能。“这个课程真正是为我们老人所想,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太多便利”,熟练用手指划屏的李惠兰表示,原来她只会用智能手机打电话,子女离得远又忙根本没时间教她怎么操作使用更多功能,没想到家门口有了老年学校,教课老师认真负责,还配了专门书籍,没花一分钱的她现在已学会了如何语音视频电话、如何线上买菜,还学会搜索关键词找视频学习太极拳等。连原来瞧不上的老伴最近也开始跟着她来一起学习,还连夸“实用”!

逐步运行的儒林西苑社区老年学校正越来越完善。记者查看课表发现,除了老年人智能手机课程,还开设有形体课、舞蹈课、时装艺术课、腰鼓课等,以本社区居民学习为主的课程无需任何费用,其他也只是收取比较低的场地费用。“价格实惠,比去老年大学近多了,不用担心下雨天赶路了。”爱玩爱美的73岁老人李乐珍一次性报了3门课程,几个月以来,不仅重拾了一直很喜欢的模特步,还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姐妹,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不仅仅是开设课程、老有所学,委托管理的芜湖市爱无疆社会服务中心还利用老年学校资源打造了一支社区自组织队伍——“梦之缘”艺术团,让爱好文艺的老人们有了展示表演的“舞台”,老有所为;也为辖区其他老年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老有所乐。目前已吸引近20位老人参与的腰鼓队已定期开展课程训练和表演,队伍已非常成熟,接下来还计划逐步发展壮大合唱、黄梅戏、葫芦丝等队伍。

越来越丰富的日间照料和主题活动

老年学校只是儒林西苑“爷爷奶奶之家”的一个特色。记者9月14日走进看到,位于小区西门4楼的该场地面积共有800多平方米,拥有多功能活动室、舞蹈室、康复理疗室、心理疏导室、书画室、助浴间、配餐间等各类功能室,可基本满足休闲娱乐、爱心助餐、助浴助医、精神慰藉、代办服务等日间照料,让老有所依。

以安置房居民为主的儒林西苑小区60岁以上老人超过30%,从7月中旬开始的老人助餐服务一直很受欢迎。正值午餐高峰期来临,不时有老人从功能室下棋后结伴或从家赶到大厅,掏出“暖民心”老年爱心助餐卡登记取餐。“看看今天有什么菜,鸡腿、茭瓜肉丝、白菜豆腐、海带蛋汤,还配了小菜,真不错!”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大爷连连夸赞,在“爷爷奶奶之家”不愁乐不愁吃,老了老了反而享福了。拎着两份套餐的陈国学老人尤其感谢“爷爷奶奶之家”。老伴患病后,已经81岁的他每日在家做家务、照顾老伴,常感到疲惫吃不消。自从增加老年助餐后就方便了,省了做中饭时间,菜品不仅丰富还安全营养。最让他感动的是,这里的社工常关心他们老夫妻俩,在他住院无法照顾老伴期间,还温馨提供了上门送餐服务。




构建普惠性养老服务体系,根据不同需求老人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爷爷奶奶之家”一直以来的宗旨。据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曹燕臻介绍,目前“爷爷奶奶之家”已根据辖区老人需求开展了防诈骗宣讲、有关健康的各种讲座活动、多彩节日主题活动等,接下来还会链接各类资源,满足康复保健等更多日间照料需求,同时开展更丰富的课程和活动,挖掘更多自组织,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与社会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