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南瑞街道锦坤园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1-22 09:48 来源:弋江区南瑞街道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锦坤园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以为民服务为重点,通过建强组织体系、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效,使党的工作延伸到小区,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组织构建,组织体系“强有力”。锦坤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召开红色议事会、“业主请上座”、民情恳谈会、物业联席会议等,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社区事务大家议、众人评、集体商,保障了广大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促进了社区事务管理规范、民主、公开、高效。邀请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楼栋长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深化“锦邻党建”微治理,开展多层加装电梯、单元门改造征集意见、单元楼顶渗水邻里协商等工作;聚焦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小区环境卫生、游商摊点、乱晾晒等环境乱象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0余次,协调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40余件。

强化力量融合,引领共建“聚合力”。锦坤园社区秉承共享理念,推动各方主体融合共建,激活城市基层治理“一池活水”。着力发挥网格员、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等治理主体作用,大事小事通过征求意见、民主决策、公开公示等程序后实施。聚焦群众利益和关切,及时公示公开党务、居务、财务,真正做到了群众广泛参与。推行区域化党建联盟,依托社企共建机制、党建联盟单位,积极整合辖区内的阵地资源,孵化“红色星期三便民服务日”“锦邻互助帮帮团”“锦邻红党建 夜巡守平安”等多个志愿项目,开展系列利民、惠民、暖民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搭建爱心帮扶平台,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资源整合,为民服务“零距离”。锦坤园社区以党建示范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主题活动为纽带,以先锋驿站为支撑,进一步扩大“红云十心”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实行党员群众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将积分作为“暖心银行”兑换物品及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形成党员群众融入社区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良性模式,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组织社区党员先锋队、在职党员、社工组织、共建单位等资源,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居民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学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20次,累计服务居民达3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