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澛港街道牌楼社区党委:握牢基层治理方向盘 提升网格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4-02-08 10:37 来源:弋江区澛港街道 作者:admin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澛港街道牌楼社区党委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共聚资源、多元共治、居民安心”的工作思路,握牢基层治理方向盘,不断健全完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管理模式,及时化解辖区矛盾隐患,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效能。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网格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为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社区党委进一步优化社区党组织架构,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信息员-楼栋长”五级组织体系,以四个二级党支部与四个网格相融合为阵地,在辖区内四个网格划分设立12个党小组,推选出党员志愿者示范带头人36名,打造党员居民活动场所“暖心驿站”1个,将党组织从社区延伸至小区、楼栋,成为群众身边的“主心骨”。

突出社区共治,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社区党委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以党群服务阵地“暖心驿站”为依托,以聚焦百姓需求为抓手,整合网格党支部、辖区共建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凝聚融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二级支部书记、信息员、志愿者和楼栋长“六位一体”的共商共治力量,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四联”工作法,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接单、单位领单”的三单服务模式。今年以来,通过三单服务模式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11个,主办大型迎春系列活动2场,整合资源服务居民,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

突出居民自治,实现从“为”到“由”的思想转变。社区党委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按照网格划分,打造社区自治“小花园”“弋新志愿”服务队,成立由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公司、社区民警等多方组成的“安心义警”巡逻队,同时,着重打造建立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小组等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机制,依托社区党员活动室、小区内的居民休闲亭、“暖心驿站”活动阵地等线下议事点,线上网格居民群、党员群、信息员群等,畅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说事议事平台”,切实提高居民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全民参与齐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