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街道动态

探索“三关注” 工作模式 绘就社区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2-14 11:23 来源:澛港街道 作者:王倩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不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澛港街道中央城社区党委立足辖区实际,紧紧围绕“党建带基层治理、基层治理促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三关注”,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楼、大事不出片、疑难问题不出社区”,实现党建“一子落”,治理“满盘活”。

关注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社区党委常态化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流动遍访等方式,真正做到“敲开群众门、号准问题脉、走进群众心”。积极联动综合执法、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建立健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知。推行网格化管理,成立居民议事厅、矛盾调解室,建立工作台账,收集民情民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果好,保证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社区。2023年全年,累计走访居民100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80余件,协调解决问题78余个,化解率达98%以上。切实做好居民群众知冷知热的“暖心管家”,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关注困难群体,提升社区服务。通过定期摸排走访、电话联系、群众反馈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辖区困难党员、失独家庭、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基本情况,建立社区弱势群体关爱服务行动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实、问题准。社区党委一方面充分整合辖区医疗资源,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爱心义诊、科普知识讲座等活动20余场次,满足辖区老年群体就医需求,另一方面结合中秋、春节等传统佳节,联合高新区综合部、高校等共建单位,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累计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80余人,切实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送到了群众身边,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困难,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社区。

关注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筑防线,始终将安全治理与社区发展深度融合。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常态化对沿街商铺开展地毯式检查,建立检查台账,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其立即整改;社区定期同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研讨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定期组织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灭火器、消防栓等安全措施进行集中排查及更换,组织网格员、小区保安对楼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截至2023年,组织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5次,专项整治行动18次,安全教育宣传20余次,发放消防安全手册500余份,及时劝导整改飞线充电、电瓶车违规充电等问题30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