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民生动态

【工作动态】弋江区“四个到位”扎实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3 11:22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耿启萌阅读次数:字体:[  ]

近年来,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已日益成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杀手,为进一步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提高妇女健康水平,降低妇女“两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弋江区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四个到位”,着力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

一、组织保障到位

区妇联、卫健委、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弋江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针对重病重残低保适龄女性,安排车辆统一接送。加强与四家筛查服务机构沟通和联系,提高筛查质量,规范筛查流程。会同卫健部门不定期对项目的进展度、真实性、规范性开展检查,确保筛查人员按质按时完成筛查任务。

二、调查摸底到位    

区妇联一方面积极与区民政局沟通衔接,将3564岁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名单筛查出来,另一方面根据低保动态管理,再要求各街道、村(居)核对名单,逐户逐人开展政策宣传,了解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动员适龄妇女接受“两癌”免费筛查,对自愿参加筛查的妇女进行登记,准确有效的掌握个人基本信息,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真正享受到政府的惠民政策。

三、宣传发动到位   

区妇联专门印制了“两癌”免费筛查宣传单页1000份、筛查服务券500份,让群众对“两癌”筛查条件、内容、方法、注意事项等一目了然;三级妇联组织齐上阵,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搭建宣传台、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宣传动员;利用“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妇女群众集中观看“两癌”防治知识科普宣教片,让广大群众了解“两癌”筛查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主动参与,确保“两癌”筛查工作顺利开展。

四、政策培训到位

  弋江区组织开展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专题部署暨培训会。会上,对《弋江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分解目标,明确初筛、复筛、救助等时间节点,建立工作进度报告和定期通报制度。重点就城镇低保适龄女性“两癌”筛查服务券的发放和填写、筛查医院、筛查项目、筛查系统及统计上报、后续随访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