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专题报道 > 民生工程及“10+3”暖民心行动 > 民生动态

【工作动态】弋江区南瑞街道瑞东园社区严把困难救助民生工程“三道关”

发布日期:2022-01-19 10:50来源:弋江区财政局作者:陈艳花阅读次数: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困难人员救助相关的政策法规,让居民更好地享受各项民生政策,做实做好各类民生工程工作。瑞东园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困难人员办理各类救助时严把“三道关”。

严把各类救助“受理关”

在受理居民的救助申请时,社区工作人员不急于下结论,除了对申请对象的家庭成员关系、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等情况进行询问外,还要上专门的系统对其整个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并实地上门查看申请人的家庭环境,对生活状况进行深入了解,把好民生救助的第一关。

严把办事流程“规范关”

社区纪委安排专人监督各类救助的办理。一是要求受理后及时登录信息系统,做到纸质档案与网上系统同步。二是随时关注办事进程,避免工作人员受理材料后,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三是救助办理结束后要及时归档。

严把救助对象“复核关”

为了防止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或人口状况发生变化,社区定期对各类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复核。如2021年,对低保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共走访低保户42户。通过入户调查,及时做好低保残疾人补助的调整,既让居民进一步了解了民生政策,也确保了低保“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